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湖北省举办“新常态下的依法行政与能力提升”局长培训班

信息发布时间:2015-12-09

     1123日至27日,湖北省人社厅和省公务员局在苏州市高级人才太湖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新常态下的依法行政与能力提升”局长培训班。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公务员局长(人社局分管公务员工作的副局长)和负责公务员培训工作的科(处)长,以及厅、局有关人员共计50人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人社部门和公务员管理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服务经济工作能力,力求通过培训切实加深对经济“新常态”的理解,准确把握新常态下人社工作和公务员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本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集中,内容精彩,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务实管用,有很强的示范性。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办班规格高。为办好培训班,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翟天山亲自审定培训方案,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公务员局局长汤同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省公务员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段万和亲赴培训现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本次培训班,是近年来湖北省公务员培训工作由省内走向省外,向发达地区学习,迈出的坚实一步。作为培训管理者,学员们都觉得“学习机会好,有幸福感,学了还想学,激发了斗志。”

    二是认真选定专题,培训内容新。根据参训对象特点,精心安排了“依法行政的理念、思维和行为”“大数据和互联网+”“创新驱动和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心理学”等当前都很重视的培训内容,学员一致反映“课程设计实,有获得感,听了还想听,启迪了思维”。

    三是科学设计课程,教学方式活。在培训方式上,重点在转化理论学习成果上下足功夫,大胆尝试现场情景教学、点评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等培训形式,以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既有名师大家的讲授,又有本地专家的互动。还采取了“走出去”和“沉下去”的培训形式,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吴江区太湖新城规划及建设、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吴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中心,学员们带着问题,走进现场,边学边听边看,使他们能够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让理论学习在实践中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学员反映“现场选择精,有参与感,看了还想看,开阔了视野。”

    四是精心挑选师资,教学水平高。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力求培训取得最佳效果,专门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樊琪,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苏州大学嵌入式仿生智能研究生副所长王宜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社科部副主任陈保中,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党校副校长李谷村等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老师,通过精彩多样的教学方式,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学员都觉得“老师亲和力强,有存在感,聊了还想聊,增长了知识。”

    五是周密组织协调,培训效果好。为保证培训质量,湖北省严格培训纪律,坚持席卡制度,要求学员按名字有序就座;坚持考勤制度,要求学员每次课前签到;坚持请销假制度,采取课前点名清查,没有无故缺席和迟到等现象的发生。学员一致反映“服务保障好,有归宿感,来了还想来,提升了能力。”




来源:湖北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