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山西省举办市县公务员培训管理者暨师资骨干培训班

信息发布时间:2015-12-23

2015年11月15日至20日,山西省人社厅、公务员局举办了以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重点内容的全省市县公务员培训管理者暨师资骨干培训班,150名市县公务员培训管理者暨师资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强化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灵活性、严肃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注重提升培训管理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收到良好效果。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既有新意,又接地气,主题鲜明,解决问题,示范引领作用强,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的信心。

一、明确大方向,强化政治性

山西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把举办全省市县公务员培训管理者暨师资骨干培训班作为重要举措,让公务员培训管理者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培训班以全面把握《条例》精神实质,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正确方向为主线,从北京聘请专家对《条例》进行详实解读。安排培训教育处长进行案例分析,组织学员联系实际,讨论交流,使大家吃透了《条例》精神,增强了贯彻《条例》的自觉性。

二、学员细筛选,突出引领性

山西省11个市人社局只有太原市、大同市、临汾市有专门负责公务员教育培训的科室和专职人员,仅占27%。119个县(市、区)人社局没有负责培训工作的专职人员。针对市县公务员培训管理者人力不足、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该省从编制设置考虑,从推动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着眼,从提升培训管理者队伍素质入手,要求各市人社局负责公务员培训的科长(公务员培训中心主任)、师资骨干参训和各县人社局负责公务员培训的副局长(局党组成员)参训。一位讲课的老师形象地说,抓好这批人的培训,就牵住了公务员培训工作的牛鼻子。

三、内容接地气,强化针对性

这期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能力主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教什么”的思路,让培训目标和基层需求相衔接,让培训内容和队伍素质相匹配。贯彻《条例》要求,广泛征集基层公务员管理的意见,紧扣公务员培训管理安排课程,理论实践结合,师资结构优化。聘请山西省委党校4位老师讲授理论课,协调国家、省厅机关5位业务处长作了实践专题讲座。

“破冰之旅”教学让学员学到了培训方法。《条例》的解读让学员从顶层设计上了解了公务员教育培训的背景、目标任务以及肩负的历史责任。省厅公务员职位处、考录处、奖惩处和培训教育处4位处长的解疑释惑,让学员碰撞思想火花,形成了推进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长治市公务员科科长牛晓青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很实在,真管用,老师讲的都是俺们想要的,办到基层的心坎里了”。

四、课堂讲互动,强化灵活性

培训班采取专家教授讲解、处长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参训学员分组研讨、老师学员问答互动等方式,较好地改变了以往“你讲我听”的单一模式,呈现了老师耐心疏导、学员主动思考,教学相长,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了,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了。

山西省委党校孙兴玲教授的现代培训理念及发展趋势课,有问有答,循循善诱,让学员听得懂、悟得透,感觉离自己的工作贴得近。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白苏太的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课,“由表及里、由远及近”,大家乐于接受。正如晋城市公务员培训中心主任郭红芳所说的,“这个培训班是一个示范班,让我们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方法,带着满腹疑虑而来,满载收获与思考而去,一定要把学习所获运用到工作中去,让培训收获的种子在晋城市开花结果”。

五、管理抓规范,强化严肃性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制定了培训班学员纪律守则。成立了班委会、临时党支部和学习小组,明确责任,各负其责。选派一名处级干部担任班主任,负总责。培训班全程考勤,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培训营造了规范的环境,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的人和事,确保了培训的安全、顺利、圆满。不少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是最严格的一次,虽然严的有些受不了,但让我们静下了心、稳住了神,学到了东西。”







来源:山西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