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贵州省以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为抓手全面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

信息发布时间:2016-03-01
 
 

贵州省公务员局针对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按照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2014年下发《贵州省公务员局关于开展全省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人社系统公务员培训教育主管部门在三到五年内将全省乡镇公务员全部轮训一遍的目标。2014年举办两期省级乡镇公务员示范培训班和一期到发达省区的乡镇公务员骨干培训班,通过示范引领推动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截止2015年12月,共举办乡镇公务员培训班212期,参训人数11460人,占贵州省乡镇公务员总数的31.9%。借助“千人赴港”培训平台,选派46名优秀基层公务员到香港参加培训;借助“东西部对口”培训平台,选派80名乡镇公务员到浙江工业大学、山东省济宁市行政学院参加培训,铜仁市选派50名乡镇公务员到苏州参加培训,安顺市选派20名乡镇公务员到青岛参加培训,其他市(州)也积极拓展与东部发达地区开展乡镇公务员培训有关工作。通过大规模、全方位、多渠道培训,整体提升了乡镇公务员的能力素质。参加过培训的乡镇公务员认为,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思想深处接受了新的洗礼和荡涤,增长了知识,增强了才干,增进了交流,达到了培训教育的目的。

贵州省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乡镇公务员培训的重要性。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4〕14号)和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贵州省公务员局高度重视,对如何做好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精神;二是在具体培训工作中要以服务大局、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改革创新为出发点,以改善知识结构,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乡镇公务员队伍为目标;三是积极探索乡镇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努力把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公务员培训项目。

(二)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三个到位”。

    1.组织领导到位。高度重视乡镇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各地人社局(公务员局)公务员培训主管部门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加强培训求实效的目的,结合中心工作和农村工作实际,以能力建设为主题,突出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特点,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考察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切实组织好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

    2.制度管理到位。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规定,切实加强培训管理。一是实行督学考核制度。坚持学员请假审批制、定期点名督办制、考勤情况通报制、培训效果评审制等管理制度。二是实行培训数据管理制度。将参训学员培训情况纳入公务员培训信息数据库,以便追踪评估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三是实行质量评估制度。每期培训结束后,下发调查问卷,向学员征求意见建议,根据汇总情况对培训质量和课程设置进行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提高措施。

    3.师资保障到位。通过推荐、考察、深入了解等方式聘请了一批既懂理论又熟悉实际工作的师资力量,授课教师全部为涉及乡镇主要工作方面的机关部门领导和具体业务负责人,以及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进一步搞好培训,要求各地公务员培训主管部门必须加强与授课老师的沟通,对老师的讲课内容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授课讲稿,力求每一个专题都有新观点、新见解,学员每听一次讲课都有新收获、新提高。为进一步抓好落实,2015年,举办一期师资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和领导,为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负责乡镇公务员培训的200余名授课教师进行专门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打好基础。

(三)突出能力建设,采取“三三制”全新培训模式。

1.三分之一时间集中授课。针对新形势下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等战略部署,乡镇公务员如何履行乡镇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的需要,重点开展以围绕基层工作方法与能力提升、城镇化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应急管理、职业道德等课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更新培训,进一步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为学员做好乡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三分之一时间研讨交流。通过组织引导学员对讲授内容、乡镇工作现实问题等内容进行讨论,开展乡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工作经验的交流互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和开拓创新的能力。

3.三分之一时间实地考察。采取组织学员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工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方式,获得了做好乡镇工作的直观感受,增强了做好乡镇农村工作的信心。

(四)注重培训实效,坚持“三个原则”。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把对乡镇农村建设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战略思考作为进一步改进学风的突破口,着眼于对实践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结合十八大以来新的发展形势及任务,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工作实践相联系起来,努力在增强学员主动思考工作的意识、增强工作实践和解决实际矛盾、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

2.坚持注重培训实效的原则。始终紧紧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带动战略和新农村建设对乡镇公务员队伍的要求,按照乡镇公务员职业发展需要,加强做好乡镇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乡镇公务员的行政效率和工作水平。

3.坚持学用一致的原则。坚持把学以致用作为乡镇公务员培训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把最符合乡镇工作实际的思想理论、知识技能作为培训内容,让学员真正学有所获、学能所用,把自己受培训的成效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





来源:贵州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