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浙江省推进互联网+公务员培训新模式实现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全覆盖

信息发布时间:2016-03-01
 
 
 

浙江省公务员局为了适应信息时代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战略部署和中共浙江省委《2013年—2017年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4年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学习培训的通知》,打造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学习培训数字化大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化组合;2015年探索互联网+公务员培训新模式,实现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全覆盖,更好地满足了公务员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加强了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 

浙江省的主要做法是:

(一)注重“顶层设计”,合力构建平台。

2013年12月,中共浙江省委印发《2013年—2017年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拓展网络培训,保证干部网络培训达到一定覆盖率和人均年学时数,首次明确提出了党政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量化指标。其中,要求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2013年全省覆盖率达到100%,每人每年不低于50学时;要求科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2015年全省覆盖率达到100%,每人每年不低于80学时。

2014年7月,浙江省公务员局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学习培训的通知》,整合省委组织部“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省直机关处级干部网络学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公务员网络学堂”,共同建立“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省直机关分院”(以下简称网络分院),作为服务于省直机关处级及以下公务员网络学习培训的指定平台。网络分院于2014年7月25日上线运行,2015年实现了省直机关公务员网络培训全覆盖。

(二)突出资源共享,满足学习需求。

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网络分院依托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在原有精品课件的基础上,省公务员局每年动态充实学习培训课件(2014年新增77门111学时,2015年新增74门159学时网络学习培训课件),并积极拓展共享其他社会公共学习资源。目前,网络分院在线课件共有理论视野、领导艺术、人文素养、业务纵览和职业能力5个大类,24个小类,共2368门;电子图书10个大类,共4257本。同时,引入了浙江网络图书馆等电子信息库,拥有视频点播资源近万小时、论文期刊数千万册,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经济建设、社会管理、领导艺术、人文素养等。

为了更好地满足省直机关处级及以下公务员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省公务员局会同省委组织部,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公务员培训,受到广大省直机关公务员的热烈欢迎。网络分院坚持高起点建设,不断探索“移动阅读”等先进技术,探索电脑、手机、电子阅读器等多终端支持,探索推动公务员打破时空限制、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缓解工学矛盾。网络分院学习方式灵活,互动性强,鼓励省直机关公务员在个人空间、交流园地等版块发表原创文章、学习评论、互相交流,搭建了学习成果展示和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考核管理。

目前,网络分院已经纳入省委组织部“1+11+3”的全省领导干部网络教育培训体系(1个针对省管干部的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11个市级分院;3个针对处级及以下干部的省直机关分院、高校分院、省属企业分院)。网络分院由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及共享资源配置,指导日常管理工作;省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处负责指导党群口日常管理工作;省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处负责指导行政口日常管理;省人事培训教育中心负责网络分院日常服务、信息完善及技术咨询等工作。实行二级管理制度,省直各机关单位负责本单位学员参加学习培训和学员日常管理工作。

浙江省公务员局正在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修订《省直机关处级干部网络学院学分考核指导办法(试行)》,并已着手研究制定《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省直机关分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以保障网络培训取得实效。一是规范考核管理。明确规定省直机关处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加网络分院学习,年度学分处级公务员达到50分、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达到80分为合格。每年底,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发文通报考核结果。二是强化督学促学。定期推荐优质课件图书,向低学分学员发送学习提醒短信,提高学员网络培训参训意识,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建立个人和单位学习排行榜,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坚持考评结合。年度学分考核结果,反馈给省直各机关单位,作为省直机关单位处级及以下公务员述学、评学和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促进考评结合。





来源:浙江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