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浙江省制定出台公务员培训“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全省公务员培训工作科学发展

信息发布时间:2016-05-31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公务员培训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正承载着鸿基使命。为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培养造就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促进“十三五”时期浙江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浙江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2013-2017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浙江省委组织部、人社厅、公务员局联合制定下发了《浙江省公务员培训“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

《规划》要求“十三五”公务员培训工作,必须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八八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确定的重大发展方略,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为总纲,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治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以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培训任务。

(一)强化新常态新理念培训。要将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作为当前加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任务,通过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尤其是五大发展理念培训,提升公务员政治素养。

(二)深化四类培训。四类培训是公务员培训的法定内容,也是实施四项培训工程的抓手和载体。“十三五”期间,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原有基础上,要注重重点内容的培训,同时还要把握好全面覆盖、倾斜基层的原则。在职培训要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新一轮“5+X”更新知识培训,“5”即统一要求的理想信念与职业道德;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法治思维与法治政府;大数据、“互联网+”与公务员实务;海洋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内容的公共课程,“X”为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定的若干门有针对性内容的课程。

(三)实施四项培训工程。四项培训工程是四类培训内容上的深化和“十三五”期间公务员培训亮点的体现。一是要进一步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工程,引导广大公务员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素养。二是要实施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工程,引导公务员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法治建设的基本理论及有关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程序和要求,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要实施基层公务员培训工程,推进优质培训师资向基层延伸和倾斜,增强基层公务员依法行政、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要实施公务员培训工程,5年内积极选拔优秀的县处公务员参加出国(境)短期培训,选送6000名中青年参加15天以上脱产培训,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公务员业务骨干。

(四)落实一项对口培训任务。一项对口培训任务,是指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由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按照人才资源开发计划统一部署,浙江省承担的提升对应省份公务员特别是相关领域公务员能力素质的培训任务。

来源:浙江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