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青岛市积极构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体系

信息发布时间:2016-08-23
 

立规矩  强教育  重实践

青岛市积极构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体系


近年来,青岛市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公务员局关于职业道德建设有关要求,坚持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加强公务员管理和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建章立制、教育培训、实践养成等方面综合施策,提公务员的“神”,树公务员的“形”。

一、健全管理制度,立好规矩

一是规范内部管理。近年来,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等,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各级机关聚焦公务员管理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出勤、纪律、作风、廉政、绩效考核等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本部门、本系统公务员行为准则、服务标准、岗位承诺等规范,明确标准,严明纪律。比如,市城乡建设委、市统计局进一步健全请销假、因私出国(境)、考勤、会议、学风等管理制度;即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特点出台了禁酒令、车辆管理等制度。  

二是实施平时考核。建立公务员工作记实制度,推行以季度(月)为周期的平时考核制度,同时将外部评价引入考核,适当提高窗口单位和执法队伍的外部评价考核权重,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各部门普遍将内部管理制度和规范细化、量化并纳入平时考核指标,用考核的刚性约束促进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比如,胶州市检察院将工作目标任务和86项规章制度全部细化为平时考核指标,用制度管人,用考核落实制度,有效转变了单位形象,被授予山东省“人民满意示范单位”。 

三是启动诚信档案建设。2015年以来,结合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青岛市着手建设公务员诚信档案。诚信档案按照职责履行失信记录、社会生活失信记录、考核奖励惩戒记录三个类别18项指标。目前,市直机关“公务员诚信档案系统”登记入库的考核奖励惩戒信息已近万条,社会生活失信记录等将通过全市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进行联合征信和信息交互、数据比对。市发改委还结合队伍实际探索建立了本部门干部信用管理体系,运行两年多来,查处干部违反信用管理13人次,相关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等不同程度处理。

二、强化教育培训,铸魂补钙

一是实施经常化的教育培训。把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公务员整体教育规划,作为公务员“四类”培训的必修课,灵活运用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等教学方法,深入开展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制教育、保密教育、党规党纪和廉政教育等。每年结合初任培训集中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宣誓仪式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 ”,用庄重严肃的仪式和生动鲜活的事例,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使命感。依托青岛干部网络学院,在线设置职业道德建设板块和课程,并将职业道德培训纳入处级以下公务员在线学习考试。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教育。市水利局、市统计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定期举办“道德讲堂”、道德建设专题论坛;市财政局组织年轻公务员参与机关文化传承教育等活动。

二是充分发挥先进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岗)”创建活动为抓手,引导各级各部门总结提炼的优秀工作方法、特色服务品牌或理念,发掘和培育身边的“服务明星”、“道德模范”、“业务能手”、“志愿服务模范”等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市工商局命名的“老曲维权工作室”已成为系统内响当当的服务品牌,整体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水平;高新区按季度选树“机关岗位明星”,并通过开展“将喜报送进家”、“职业化微课巡讲”等活动,拓展其示范引领作用。对事迹突出、有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命名“青岛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岗)”,连续两年入选的给予记功奖励。2014年以来命名的市级“示范单位(岗)”77个,其中荣记三等功的29个。市公务员主管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先模事迹报告会”、“先模人物走进培训讲堂”等活动,并制作优秀公务员事迹微课程课件,供全市公务员在线学习。

三是集中开展军事化训练。从2013、2014年分期分批对市级机关2600多名公务员进行了集中军训,增强公务员的纪律观念,锤炼公务员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作风。集中军训任务结束后,将此项工作转入常态化、制度化,每年举办一期新录用公务员及基层遴选公务员军训班。

三、丰富载体形式,实践养成

一是开展公共服务岗位实训。自2014年起,利用各区市、市直各单位所属一线岗位、服务窗口、街道、社区等资源,组织公务员进行岗位锻炼、加深工作体验。各级机关40岁以下公务员,每年参加公共服务实训时间不少于3天,新录用公务员时间不少于2周。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编写了《公共服务实训指南》,每年在行政学院举办一期公共服务实训导师培训班。目前,全市已创建公共服务实训基地54个、实训点153个、实训岗位476个,培养选拔兼职实训导师280余人,先后有6000多名公务员参加了公共服务实训。

二是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着眼于增强公务员岗位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每年以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题,以系列活动为载体,促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比如,2015年的主题实践活动之一是征集公共服务实训成果,鼓励根据窗口服务、执法案件办理等为民服务过程中的一些典型事例,编写公共服务案例、创作情景模拟情景剧等,对问题发生、矛盾化解的过程进行艺术创造,对公务员以教育启迪;2016年的举办活动之一是“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意创作大赛,以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组织公务员创意创作微视频、动画、配音秀作品,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宣传,助推公共服务。各部门也结合实际每年组织开展相应活动。比如,胶州市组建了“红盾微尘”、“森林卫士”等10余支有代表性的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工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广泛推行导师制。2012开始在在全市新录用公务员中实施导师制,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导师一般从用人单位担任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的人员中选聘,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职业道德、履职能力等方面的传、帮、带。目前,这项制度已经延伸到基层遴选人员和新进机关的军转干部,有的部门还为每位年轻公务员配备了导师,并举行专门的仪式,为导师颁发聘书,增强其荣誉感和责任感。比如,市公安局实行导师制任命制度,对层层选拔出来的导师,发放委任状,签订责任书;市北区实施双导师制,形成导师和助理导师的合力引领年轻公务员的带徒模式。





来源:青岛市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