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四川省举办“四大片区”脱贫攻坚培训班

信息发布时间:2016-10-11
 

紧盯脱贫“主战场” 示范培训“促攻坚”

——四川省公务员局举办4期“四大片区”脱贫攻坚培训班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战略任务,四川省人社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部署脱贫工作:一是出台《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全省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将脱贫攻坚示范培训写入《意见》,要求“十三五”期间,每年为“四大片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举办4期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二是印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把脱贫攻坚培训纳入政风行风建设范畴。为贯彻落实省人社厅脱贫工作系列部署,省公务员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务会审议脱贫攻坚示范培训项目,确定为“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区)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9月份,省公务员局成功举办4期“四大片区”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来自“四大片区”的扶贫专干、乡镇长、第一书记等近600人参训。

一、精准把握需求,实现有的放矢

坚持需求导向,把需求调研作为培训方案形成的重要环节,紧紧围绕“为什么训、训什么、怎么训”等内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分类别、分层次调研分析“四大片区”培训需求,准确把握各片区脱贫最核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问题设置“精准扶贫政策及思路方法”“现代农业的内涵和发展路径”“互联网+农业”“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课程,进一步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精确设计课题,达到充电解渴

培训采取“精准问题+专业培训+现场体验+分组研讨+自我检视”的方式,每期培训班均设置了5次课堂讲座,3次现场教学,2次集中交流研讨。课堂讲座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拟摘帽贫困地区相关领导;现场教学着重实地考察广安市拟摘帽贫困地区脱贫具体做法;交流研讨安排了拟摘帽贫困地区村第一书记进行交流互动。参训学员普遍反映培训很接“地气”、很及时、很有意义。9月23日,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同志专门为“大小凉山彝区”参训学员讲解了“丁坝村的精准扶贫经验”,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三、精心评估效果,促进学用结合

坚持“一班一评,一师一评”,每期培训班均组织学员对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等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满意度均在95%以上。同时,要求各小组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培训期间共收到心得体会30余篇。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回去后将立足本职运用好学习成果,争当组织放心、群众公认的带头人,带领当地党员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合江县榕山镇扶贫专干杨梅说,目前我们农业竞争力最大的问题即品牌、品质、效益的问题,农村产业扶贫普遍以养殖鸡、鸭等小家禽为主,结构单一且见效慢。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回去后我想将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村产业扶贫有效的结合起来,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突出科学化,精准选择特色产业;二是突出市场化,着力打造农业品牌;通过拟摘帽贫困地区的现场教学,更加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来源:四川省公务员局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