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贵州省全面完成轮训任务 推动全省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新发展

信息发布时间:2018-01-10

贵州省公务员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省公务员整体素质为目标,推动人才强省战略,扎实开展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2014年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启动以来,从省级层面举办示范培训到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特区)开展全员培训,上下联动,合理助推,至2017年底,全面完成乡镇公务员全员轮训一遍的工作任务,受到广大基层乡镇公务员的好评。

一、基本情况

全省共有6个地级市,1个新区(贵安新区)、3个自治州,88个县(市、区、特区)、1243个乡镇,3.2万名乡镇公务员。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按照省公务员局关于开展全省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乡镇公务员培训工作。四年来,省公务员局、各市(州)、县(市、区、特区)共举办基层乡镇公务员培训班267期,参训人数3.2万余人,全面完成基层乡镇公务员轮训一遍的工作任务。其中:省公务员局举办全省基层乡镇公务员示范培训班17期,参训人数2470人。为提高全省培训师资水平,还专门举办1200余人的骨干教师培训班。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贵州省公务员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习近平干部教育培训思想研究,积极开展全省培训管理者培训和示范培训,指导全省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201712月初,省公务员局培训了全省基层乡镇公务员培训管理者200余名,为开展新时期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积极做好准备。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完善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格局。一是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领导高度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经常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培训需求,坚持把全省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二是加强培训管理,专门下发了《加强全省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培训管理、教学、考核以及组织保障等等作出规定,确保轮训效果。三是每年组织全省人社系统公务员培训部门管理者就乡镇基层公务员培训进行专题研讨,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培训实效。一是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围绕基层工作方法与能力提升、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公务员职业道德、依法行政、突发事件与应急处置、脱贫攻坚、乡(镇)长谈基层工作经验、实政精神解读与党风廉政建设等课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培训。二是针对问题讨论热烈。组织引导学员对课程设置、讲授内容、乡镇工作现实问题和工作经验等情况进行讨论和交流互动,聘请全省优秀乡镇长谈工作、谈经验。三是现场教学促进提高。结合我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参训学员实地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廉政建设基地等,为增强乡镇公务员的获得感和直观感受,增强乡镇基层公务员了做好乡镇农村工作的信心。

(三)坚持“请进来、送出去”,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一是充分发挥国家公务员局送教上门开展培训的锲机,组织全省乡镇公务员开展培训;二是以“千人赴港”培训为平台,选调全省优秀乡镇基层公务员130余名到香港参加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三是加强与东部发达省市公务员培训联系,选调全省乡镇基层公务员630余名到山东、福建、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参加专题培训;四是聘请省外专家到贵州开展培训乡镇基层公务员。

三、培训效果

(一)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使参训学员学到了工作岗位的新理论、新理念,启迪了新思路;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做到了学用结合,使参训学员耳目一新,思想受到震动,观念受到冲击,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二)提升了理论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培训,澄清了乡镇公务员工作思路的一些模糊认识,提高了学员的战略思维、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提高了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乡镇公务员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没有机会得到高质量的培训,主动要求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高涨,通过培训期间的学习、交流,互帮互学,参训学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举办乡镇基层公务员轮训的目的。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