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务员管理

补“社情民意”课 练“脚踏实地”功 ——杭州市扎实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三访”实践教育工程

信息发布时间:2018-01-10

一、基本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锤炼年轻干部严实作风,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四个意识”和基层工作能力,10月中旬起,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三访”实践教育工程。本次“三访”实践教育活动为期一个月,以暗访、接访、走访为主要活动内容。目前,“三访”教育实践工程首期活动已顺利完成,收到了“干部沉下去、工作带上来”的初步成效,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市委高度重视“三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多次对“三访”活动作出批示,市委督查室全程监督推进活动开展。各地各部门分级负责、协同推进。如淳安县安排走访五任省委书记基层工作联系点下姜村下基层、访民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活动期间,市牵头部门通过座谈、看望慰问、督查等方式指导活动开展,市人社局还专门赠送《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作为学习材料,确保活动落在实处。省、市报纸、网络、电视、电台等媒体多角度报道活动进展,新华社浙江分社专题报道活动情况,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声势和工作声势。

二、主要成效

(一)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群众满意度

通过开展“三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从入门之初就树牢群众观点,熟悉基层情况。活动中重点通过“寻”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听”培养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说”培养沟通调研能力。本次活动与安全环保排查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与走村入户访民情相结合,耐心倾听群众呼声,协助解决信访矛盾纠纷,用“大脚掌”丈量民情,收到群众广泛欢迎和好评。

(二)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问题隐患解决

本次“三访”活动始终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预期的效果。通过“三访”活动,累计制作三访日志240余篇,调研文章 80余篇,发现问题隐患600余个;参与受理群众来访共3000余件、接访群众4000余人次,解决来访问题169个;走进28个乡镇(街道)112个村(社区),提出建议近百条。真正做到“干部沉下去、服务送下去,情况摸上来、能力强起来”。

(三)践行“不忘初心”,持续推进了公务员队伍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这次活动为开展公务员教育培训提供了有益借鉴。新录用公务员们紧紧围绕“群众的需要”这一问题,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倾听基层的呼声和真实诉求,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中提升能力,锤炼作风,较好地完成走进机关前的生动一课,达到了深入基层锻炼达到能力提升和角色转变目的。

年轻干部提升能力、锤炼作风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接下来,杭州市将采取多项措施继续完善“三访”教育实践工程:及时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三访”表现履历档案,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适时纳入“五个一百”年轻干部梯队建设进行重点培养;着力建立长效机制,重点研究制定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制度,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并与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有机结合,形成“理论+实践”的杭州特色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模式。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