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福建检验检疫局“三个三”构建全员覆盖的平时考核体系

信息发布时间:2015-01-26
    (本报通讯员 福仁轩)2010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先后制定出台了《福建检验检疫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福建检验检疫局公务员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探索实践了以“三个三”为特色的平时考核工作方法,2012年推行了覆盖全员全系统的网上平时考核管理系统,有力地加强了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

三方面考核对象

    该局依据考核规定和中央“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将公务员、领导干部、业务部门三方面对象一并纳入平时考核,该局机关、5个直属单位、分布在全省各地市的14个分支机构全体在编干部职工共计1200多人全部参加了平时考核。通过将三方面考核对象纳入平时考核,实现目标、程序、结果三个方面的对接。

三步走考核程序

    该局在考核流程上突出简化,从有利于推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角度出发,分为“确定目标、记录工作、两级评鉴”简单三个步骤,提升考核效率。

    确定目标。按照目标管理的办法,在年初由主管领导与被考核公务员共同协商,根据公务员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将年度工作任务逐级分解,确定该岗位公务员一年的重点工作和岗位日常工作目标,由此确定每名公务员的平时考核指标。

    记录工作。公务员根据年初制订的目标,在平时工作中逐条记录目标完成细节与目标完成情况,个人月报和季报直接由平时的工作记录合并生成。机关采取业绩统计、抽查、督查等方式,记录并检查公务员的日常表现。对于日常干部管理结果如考勤、着装等的检查结果,直接记入公务员的工作日志。

    两级评鉴。根据实际,采用两级考核的形式,即考核对象的直接领导是平时考核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直接领导对被考核对象工作记实报告进行审核,并就业务工作阶段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间接领导是平时考核工作的最终责任人,综合直接领导审核初评和被考核对象其他方面表现情况,对被考核对象做出综合评价,确定考核等次。

三大类考核指标

    根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的不同特点,将全部考核内容设定为目标管理指标、岗位管理指标与纪律管理指标。目标管理指标和岗位管理指标为个性指标,由主管领导考核,纪律管理指标为共性指标,由具体职能部门进行考核。具体来说,目标管理指标就是将所在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依据岗位职责层层分解到各级公务员,形成每个公务员重点工作指标,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进行考评。通过平时考核,保证部门重点工作目标的按时完成。岗位管理指标就是依据岗位职责,通过上下级互相沟通,确定岗位日常工作考核指标。岗位管理指标评价以定性为主,主要评判工作规范性、完成时效、有无差错、有无创新四个方面。通过平时考核,保证日常工作各尽其责,岗位动态管理,推进部门重点目标的实现。纪律管理指标就是公务员遵章守纪等规范化管理情况,如组织纪律、考勤、着装、会议值班、外出报告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这些指标的考评以定量为主,还设置了一票否决、创先争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等刚性指标,实现抓公务员管理、抓队伍建设的目的。

    考核对象突出分级分类。依据岗位性质和职责不同,将考核对象分为二级六类。二级,即处级干部和科级及以下干部。六类,即区分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班子副职、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副职、处级非领导干部、其他公务员六类。不同类别的岗位,考评内容、评价要素均不尽相同。

    考核过程突出简便易行。该局开发设计了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将复杂的设计与过程实现留给系统,呈现给公务员和管理部门的是简单的操作,实现了系统设计的“推送”概念。被考核人需要完成的各项考核工作任务,登录后信息系统自动提示,使用者按提示操作即可。考核人的目标制订、双向确认、审阅评鉴等环节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完成。考核所需的评价指标、所需要的过程数据都由系统自动推送到相关人员,月季报可根据公务员的工作记录自动生成,大大方便了操作,提高了效率。

    考核结果突出客观公正。一是考核结果强制分布。该局平时考核结果评定分为优秀、良好、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每位领导评定优秀次数最多不超过其考核人次的四分之一,实施强制分布,控制评优比例,避免了不同领导考评尺度不一的问题,同时也实现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平衡和公平。二是以公开促公平。明确规定了应评为称职及不称职等次的情形,建立了一整套结果通报、复核申诉的机制,通过提高广大公务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平时考核结果客观公正。三是在结果使用上突出客观公正。规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中产生,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任用、奖惩、培训、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