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四川宜宾市南溪区:正风肃纪在线评议 可监督224家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

信息发布时间:2015-04-27

    本报宜宾讯 (通讯员 南仁轩)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公务员作风建设,杜绝慵懒散浮拖,并畅通投诉渠道,日前,四川宜宾市南溪区正式启动“正风肃纪在线评议系统”,首批224家政府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统一在单位显眼位置挂上了本单位的二维码宣传牌,即日起,群众可随时用手机扫一扫该单位的二维码,对其工作作风等给出评价,进行“指尖上的监督”。

 “投诉渠道如此直接、畅通,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政府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指着位于显眼位置的二维码宣传牌告诉笔者。几位刚办完事的群众好奇地掏出手机扫码,随即进入了办事单位评价页面,评价项目包括“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吃拿卡要”“投诉举报”四项,“前三项只需勾选‘满意’或‘不满意’、‘是’或‘否’,操作方式简单易行,而且可以当场评价,对我们办事群众来说是个好事。”

谈到建立正风肃纪在线评议系统的初衷,南溪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既为群众搭建起更加方便的意见投诉渠道,让他们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评价方式更直接、更没有顾虑,还能促进政府机关树立权责相当意识,更好地打造高效便民、依法规范的政务‘软环境’。”

据介绍,224家政府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全覆盖了窗口单位,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办事往来频率高的单位,每家一个二维码。群众扫出来后,一旦给予“不满意”评价,投诉举报中心的系统会向单位“一把手”发出提醒短信,告知其收到“不满意”评价,希望能引起重视、及时整改。如果收到群众反映的具体情况,由纪委牵头成立的巡查处置中心则会根据实际情况,派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正风肃纪在线评议系统启动以来,一些机关及事业单位迅速进入“状态”,推出了更好的便民服务措施。南溪区工商局推出了自查、检查、访查、评查、巡查的“五查递进法”,将一些容易出现群众不满意的做法消除在萌芽状态。区政务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接待办事群众300余人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纷纷“打起精神”,变压力为动力。

为确保评议系统成为提升公务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平台,该区将评议分数占全年目标绩效考核分值的比重加大。下一步,南溪区将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和罗龙工业集中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内,打造容纳224个单位二维码的“二维码墙”,通过集中公布,更好地方便办事群众实时评议。(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