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从严从实 创新管理 ? 福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务员队伍

信息发布时间:2016-02-05
       2015年以来,福建省人社厅、公务员局认真落实国家决策部署,以《公务员法》实施十周年为契机,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严格条件,在创新中优化公务员入口 
    该省严把招考职位设置关。制定《福建省招考专业指导目录》,规范专业条件设置和审核,明确招录单位不得增设与职位无关的限制性条件,建立职位设置条件会审机制,严防“量身定做、因人设岗”。 
    探索“大职位”招考。在福鼎等4个县(市)开展试点,试点县按同类相近职位进行归并,统一设置招考职位,从高分到低分依序录取,实现“高分优岗”,既扩大优选范围,又解决艰苦边远地区部分职位招人难问题。 
    创新面试方式。在推行评分系统无纸化基础上,省直部分职位采用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将无领导小组讨论陈述环节,由一名考生综合陈述改为所有考生逐一陈述,更全面考察考生能力素质。 
    稳步推进聘任制试点。在漳州古雷开发区和厦门市成功试点基础上,今年又扩大到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厦门市第二批单位。平潭借鉴了台湾招录公务人员经验,创新测评机制,采用工作调研、心理测评、一职一卷、一人一问、第三方评估等办法,考生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要求和素材,撰写工作报告,对报告进行说明,并接受专家评委提问,测评结果由用人单位与专家评委协商评定。 
严格使用,在规范中强化公务员管理 
    为强化公务员管理,该省重新核定职数。落实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规定,结合政府机构改革,重新核定省市县三级行政机关和参公单位非领导职数,规范日常管理。 
    开展专项检查。对违反规定擅自扩大职务设置范围、突破职数比例限额、放宽任职条件的,坚决予以纠正。 
    督促问题整改。对部分单位因机构改革合并造成超职数的,严格整改要求,明确消化时限,在职数消化前不准新配备干部。同时,要求全省认真执行严禁在干部任职年龄上“切线改非”,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 
统筹用好职数。出台引进生政策,从各地拿出部分职数,用于引进国内著名高校优秀博士、硕士毕业生,进一步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 
严格培训,在提升中激发公务员活力 
    该省大力实施全员培训。落实《2015-2017年福建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2015年1-12月全省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公务员培训1900多个班次,培训8.5万人次;其中全年总计完成13个项目的调训工作,调训省行政机关和设区市公务员39期2429人,实际培训人数同比增长6倍以上,培训覆盖面大大扩展,扭转了部分处以下公务员多年少训不训的局面。 
    精心开展特色培训。围绕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举办6期专题培训班,兼顾不同需求,精选自贸区建设理论、金融改革、自贸区发展与两岸区域经济合作等课题,100多个单位407名公务员参训。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落实对口培训任务,为云南、重庆等西部地区培训150余人。推进“5300”赴港研修计划,举办10期,培训225人。加强以革命传统教育为特色的古田公务员特色实践基地建设,承办文化部等中央机关特色实践教育培训班12期,培训1000余人。 
    着力强化师资建设。制定出台《福建省公务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管理办法》,征集师资692人,按照“分批入库、分期公布、动态管理、定期考核”的办法,首批遴选160名师资入库,为全省顺利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了师资保障。 
严格标准,在探索中完善公务员考评机制 
    为完善公务员考评机制,该省扩大评价参与度。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使被考核人的下级、同级、部门领导都以适当的形式参加测评。探索引入社会评议机制。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部门,逐步建立服务对象评议制度,将单位考核与服务对象评议相结合。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完善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奖励培训和福利待遇等挂钩机制,规定机关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从绩效考核优秀人员中产生,连续三年优秀党员记三等功。 
    积极开展平时考核试点。确定首批38家平时考核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考核模式创新。考核指标设置方面,根据工作性质、难易程度、责任轻重、行政角色大小及所需的资格条件等要素进行分类,通过分层次设立岗位职责,设定不同分值的考评标准。考核方法方面,通过平时考核软件系统进行自评、群众测评、领导综合评价。同时采用群众测评、社会评价等方式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实效、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考核。审核评鉴方面,在参评人员每季度自评基础上,由直接领导或分管领导做出评鉴,并组织群众测评。由平时考核工作小组根据领导评鉴和群众测评量化最终得分。考核结果使用方面,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公务员职务级别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