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人社部党组、国家公务员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信息发布时间:2016-06-08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国家公务员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国家公务员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党组、国家公务员局(以下简称公务员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6月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向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陈小江,副组长王国利、许成仓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陈小江代表巡视组向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姜信治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尹蔚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受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局长信长星委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云华也代表党组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小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破解事业发展难题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党建工作缺失,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薄弱,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不严不实,党的意识淡薄,普遍存在未足额缴纳党费问题;部分层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单一,选拔任用程序有的还存在违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抓早抓小不及时,有的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屡查屡犯,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滞后,机构重叠,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健全,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重大项目投资、财政资金使用缺乏监管,有的单位依托行政权力谋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小江代表巡视组向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问题,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纠正党员组织关系、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尊崇党章,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三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采取多种方式选贤任能,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杜绝违反程序提拔干部,纠正违规使用干部问题。四是带头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解决机构重叠等问题。抓紧制定加强和改进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配备党委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监管,纠正依托行政权力谋利问题。

 

  姜信治指出,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党组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严肃、认真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接受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将其作为对我部进行“政治体检”的诊断报告、整改工作的责任清单、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遵循。三是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检讨和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大讨论,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析,一件件整改,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四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巡视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会后将马上召开部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要求,对现在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持续推进,限时完成。部党组和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吴云华表示,公务员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行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严肃、认真、诚恳的态度高度重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切实把问题解决彻底、整改到位。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人社部、公务员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人社部部属各单位、公务员局各司司级干部列席会议。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