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南郑州:“六个注重”培训新录用公务员

信息发布时间:2016-07-19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人社局结合新录用公务员独生子女多、实践经验少等方面特点实际,在培训方面从“注重理想信念、注重知识技能、注重习惯养成”等方面着手,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培训范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注重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使参训人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和《党章》的理解认识,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知识技能。开设依法行政、公文写作、传统文化、舆情应对、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作为授课人。帮助参训人员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省情市情、机关工作流程等知识的了解掌握,增强他们办事、办会、办文的业务能力,为具体开展工作奠定好的基础。

注重习惯养成。通过开展军事训练、上课考勤管理、内务评比、小组竞赛等方式,培养学员们勤奋、守时、讲诚信、懂规矩的行为习惯,严谨务实、简洁高效、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关爱集体、团结协作、遵规守纪、共同进步的道德品质。切实以健康积极向上、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新时期青年公务员的良好形象和青春活力。

注重交流沟通。培训通过组建班委会、班级小组,开展分组学习、分组讨论,组织野外拓展训练、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方式,为学员们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展示才艺、加深了解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增进了互信,增强了集体主义、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观念,锻炼了组织协调、沟通配合、形成合力的意识和能力。

注重基层实践。在做好理论培训学习的同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网格、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窗口单位、进艰苦岗位的“六进”实践活动,让学员们真正深入基层一线,走入具体岗位,亲身体会、现场感知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流程、工作方式,理解基层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

注重考核跟踪。对每一阶段的培训通过闭卷考试、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学习情况通报等方式进行督促考核,对每个阶段的培训情况进行验收,并计入个人培训学习学分,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通过与新录用公务员所在单位沟通联系,将学员的培训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予以反馈。在入职的第二年、第三年通过青年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创新技能培训等,持续为他们的成长进步提供支持和帮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训练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