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陕西:能者上 错者容 庸者下

信息发布时间:2016-08-23

近年来,陕西省对解决干部队伍尤其是公务员队伍“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问题,态度上坚决、工作上主动、措施上得力。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委连续出台三个文件,建立了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力求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公务员队伍“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问题。

伴随着少数干部的“各种特权”被清零、“违规福利”被取消、“灰色收入”被封杀,少数干部包括公务员困惑增多,做工作干事情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出现了廉而不为、廉而不勤、懒政怠政等问题。对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6月13日,陕西省委印发了《陕西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陕西省推进省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建立了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其目的,就是着眼把明规则立起来、挺在前,一方面要求干部自觉履职、严以用权,决不能“胡乱作为”,另一方面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决不能“毫无作为”。

“三项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激励,从不同角度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作出制度安排。其中,鼓励激励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容错纠错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放不开手脚的问题,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能上能下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压力不够的问题,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

总体上讲,“三项机制”相互衔接、相互配套,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科学、较为成熟完备的制度链条,就是“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陕公轩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