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庆:依托网络平台树培训品牌

信息发布时间:2017-05-22

近年来,重庆市公务员局立足基本市情,依托电视网络平台打造培训品牌,着力破解培训对象覆盖难、优质资源共享难、工学矛盾解决难、培训效果提高难“四大难题”,公需科目培训已成为全市公务员落实新理念、学习新知识、开阔新思路、提升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突出基层需求点精准发力

该市紧跟新形势,把握新常态,聚焦工作中心点,突出基层需求点,精准发力,开展“靶向”培训。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开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培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针对市委提出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开展“聚焦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专题培训,确保中心工作第一时间落地;为推进“互联网+”战略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专题培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公需科目培训始终坚持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努力帮助公务员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紧跟时代,不断提高公务员的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切实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战略布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培训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

构建学用结合培训链

针对培训中存在的“只看不学、只听不想、只说不干”等学用脱节问题,该市把每一个公需科目专题分为“五大模块”,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构建了学用结合的培训链。“专家引领理念”模块。根据培训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对中央宏观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并讲授专题相关前沿知识理论,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更新知识、启迪智慧。“领导解读政策”模块。邀请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上讲台,对重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政策性解读,帮助学员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骨干分享经验”模块。邀请基层一线公务员,分享工作经历、经验感悟,将理论落实到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效果。“学员研讨问题”模块。开辟学员交流专栏,组织学员开展研讨活动,鼓励学员共同学习、共同思考、共同提高。“任务践行策略”模块。着重通过行动学习法推动培训成果转化,提高学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大模块”以理论为基础、以政策为指引、以经验为参考、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目标,层层递进,逐步深化,实现了学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参与、从个人自学到集体研学、从学完就丢到学以致用的转变。

延伸培训触角和空间

该市在公需科目培训中探索推广“五微效能”培训课程开发,设置微主题、制作微课程、布置微任务、发现微变化、生成微成果,将大课题分解为若干小问题,大政策分解为若干小要点,大目标分解为若干小指标,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微课程,通过“我们来推送、学员来互动、大家来体验”等活动,倡导“便捷学习、快乐学习、享受学习”。为了配合“五微效能”课程制作,还将课堂讲授与专题访谈、现场报道、成果展示高度融合,既有荧幕上“讲得好”,还有荧幕后“再创作”,保证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五微效能”培训课程延伸了培训触角,进一步拓展了培训空间,创造性地搭建起开放、兼容、便捷、共享的平台。

五年来,该市利用平台累计培训公务员近80万人次,得到各级机关和广大公务员的认可和欢迎。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杨霂霏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