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蒙古开鲁县:“全链条式”精准化培训公务员

信息发布时间:2017-08-31

今年以来,内蒙古开鲁县注重在课程设置、教学手段、效果评估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建立“全链条式”公务员精准化教育培训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务员培训实效。

训前重调研,精准把握培训需求。每次主体班开班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与县委党校成立培训需求调研组,广泛收集基层公务员的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合理确定培训内容,设计培训课程;开班报到时,请每位参训学员为主体班提一条教学建议;召开学员座谈会,及时了解学员对教学内容的满意度,做好动态评估反馈和调整工作。

训中求实效,精准设计培训方式。根据培训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推行“菜单式培训” “干部教育讲坛” “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讲坛”等培训模式;在培训过程中,改变过去“满堂灌”教学方法,注重加强授课老师和参训学员的双向交流,实行案例教学、启发教学、情景模拟等研究式、体验式现代教学方法,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有效调动了学员的参与意识。对普遍关注且难度较大的信访处置、危机管理等工作,探索开展了“学员论坛”和“互动课堂”研究式教学,安排部分学员交流经验深化研讨式教学。

训后抓延伸,精准评估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检验培训成果。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和县委党校选派观察员组成评估小组,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做好培训质量评估工作,全面考核公务员培训期间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等情况,并收集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员在校期间的主要表现、培训效果记入干部个人档案。建立学后跟踪问效管理制度,要求学员回到本单位开展“述学讲学”活动,实现一人受训、多人受益,同时制定培训成果转化计划,定期交流汇报培训成果转化事例,巩固培训成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晓伟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