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陕西省扶风县“双基”公务员培训铺设成长“快车道”

信息发布时间:2017-11-13
  

近年来,陕西扶风县把公务员培训上升为“人才发展战略”,出台了《“十三五”公务员培训规划》,对强化公务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围绕能力建设中心,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为主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改进公务员“双基”教育培训方式,千方百计为公务员成长铺设“快车道”,走出了一条“坐标式、阶梯状”公务员教育培训新模式。

“坐标式、阶梯状”培训模式,就是以公务员工作年限为横标,以四类基础培训为纵标,建立了从入职培训到任职培训,从业务能力培训到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等全方位、广覆盖的递进式培训培养。在坐标阶梯状培训框架中,每位公务员都能清楚自己在哪个阶段应参加哪项培训,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和参训率。

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按照专兼结合、动态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了30多人的“高校教师+党校教师+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优秀基层干部”培训师资库。围绕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特色农业、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培育了一批红色教育、现代农业、全域文化旅游、新兴科技园区、廉政警示教育、人文历史教育等培训基地,使之成为基层公务员教育培训的生动课堂。

科学规划

近三年来,全县1500人次公务员参加了公需课程在线学习,实现了公务员教育培训全覆盖。选派3批40名优秀公务员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锻炼;抽调12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帮困;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广州金融局、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锻炼,让公务员在实践中得以历练、增长才干。开展“人社局﹢”专题培训,联合县扶贫办举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培训班,全县镇街、部门及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近1000人次参训;联合安监局举办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联合旅游局举办了乡村特色民宿系列培训,增强了行业部门干部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

创新思路

以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把培训教育贯穿到公务员职业生涯发展中,融入到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之中,统筹推进公务员“双基”培训。

在全县行政机关广泛开展“三讲三比三能”主题教育活动,推广“干部演讲、股长讲坛、局长讲堂”“三讲”品牌,培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三能”干部,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理念信念、素质能力、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服务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全县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支撑。建立“公务员微信交流群”,加强基层公务员工作交流、信息共享,征集建议,助推成长的积极作用。

注重实效

依托“扶风大讲坛”和“送教下基层”,邀请20多名省市专家学者对全县公务员进行集中培训40场次,参训1019人次。  举办“如何做合格公务员”微视频演讲赛,促使基层公务员争当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表率。有效整合和运用多媒体课件、远程教育、视频资料、网络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和生动性。根据基层需求,运用“流动课堂”把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危机处理、如何和群众打交道等知识送到基层一线。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推荐12名优秀公务员到新兴产业园管委会、电商办、追赶超越协调办等部门挂职锻炼,定岗轮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机制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建立和完善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度,突出日常督查,强化目标考核,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考核登记、点名调训、培训效果跟踪调查、自主选学等制度,将参加培训情况和培训实效作为公务员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公务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扶风县人社部门全程监督公务员培训教育,杜绝违反培训制度的不良行为。对无故不参加培训的,进行批评教育;对脱产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作者:魏亚岐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