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北通山实行“三管齐下”探索公务员管理新路径

信息发布时间:2017-12-13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立足县域实际,实行“三管齐下”,积极探索公务员管理工作新方式、新路径,打造了一支法治化、规范化、高效化的公务员队伍。

 抓管理。在机构设置上,该县2015年在全市率先将县公务员局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配备行政编制7名,强化了部门管理职能;在考评体系上,探索性制定“日记录、月小结、季评议”为主的日常管理机制和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在作风建设上,先后组织开展了“四风”、干部“吃空饷”“庸懒散软”等多项专项整治,公务员队伍形成了“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行为规范。

 抓提升。一是创新模式,促政治素质和法治意识提升。组织初任公务员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实行提拔重用干部任前政策理论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凡政府任命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增强公务员政治素质和法治意识提升。二是实施“六个一线”项目工程,促能力素质提升。2017年,共选派141名优秀干部到农村基层、项目建设、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经济发展、党务政务中心工作等一线培养锻炼,在一线实践中磨砺干部、锻炼干部,促进干部成长成才。三是强化学习,促专业素质提升。开设“公务员队伍能力提升大讲堂”,因材施教。同时,探索建立“山通水富·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手机网站和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三屏互动”的基层党建云平台,开设公务员专业学习专栏,设置学习教育“自助餐”。四是立足实际,促身心素质提升。该县在建立公务员“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开展全县乡镇机关“食堂革命”,为基层公务员提供生活保障,引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干部安心工作。同时,重点挖掘利用通山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投资1.2亿元打造出闯王陵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公务员开展廉政教育,保障公务员队伍“政治健康”。

 抓关怀。该县一是出台《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采取集中谈与平时谈、主动谈与接受谈、个别谈与集体谈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开展1次交心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公务员思想、工作、家庭等情况。并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出台了《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三个区分开来”为原则,界定适用“容错纠错”机制的情形和条件,并对实施程序、结果运用以及纠错措施进行规范。三是实施关心关爱工程。规范执行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及时落实好干部待遇。同时,在全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按照每人每月200-300元的标准发放乡镇工作补贴。逐年提高乡镇预算,加大基层办公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干部生活工作环境。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