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考试录用

让作弊者无所遁形——我国公务员录用考试打响诚信战役

信息发布时间:2009-11-26

新华社记者赵超

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在即,预计将有100万考生走入考场。如何保持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公平公正?如何应对逐年增多的考试作弊现象?这些已成为考生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处理做出了具体规定。这一文件的出台,无疑将推动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也会对即将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广大考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一场净化考试环境的诚信战役就此打响。

公务员考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40岁的山东省安丘市信访局干部崔廷照10多年前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997年,山东省通过考试录用了41名农民公务员,崔廷照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从农家子弟转变为国家公务员,以鲤鱼跳龙门的方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我国建立和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目的,是为各级党政机关选拔治国理政的优秀人才。这一制度从建立到现在,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成为各级党政机关选人用人的主渠道。“凡进必考”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卷子代替了条子,考官代替了“跑官”,有效地避免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吸呐基层和生产一线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通道,使基层成为党政机关培养和补充公务员的基础阵地。目前,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已达到了6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3年以来,各级党政机关通过考试录用选拔了120多万名公务员,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从2003年到2008年录用了4.9万名公务员。

十几年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考风考纪良好,结果公正透明,作弊行为一直是极少数现象。以200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看,作弊考生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一。正因如此,公务员录用考试被人们形象地称作“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加大打击作弊力度刻不容缓

今年4月,广东省一批“枪手”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替考的事件被媒体曝光,一起严重的作弊事件浮出水面。经过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通力协作,案件最终告破,违法人员被绳之以法。最终,替考组织者伍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公务员录用考试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如果没有把好“入口”关,让无才无德的人混进公务员队伍,可能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因此,打击作弊行为也成为公务员录用考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几年,受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吸引力日趋增大,社会上掀起了“公务员热”,参加考试人数从2002年的6万多人跃升至2009年的77万多人,增长了12倍以上,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几十人、甚至几百人竞争一个职位已十分普遍,作弊行为也随之滋生。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作弊行为不断增多还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个别考生对公务员录用考试是能力考试的理解不够,对考试的严谨性、规范性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二是受社会上一些作弊集团虚假宣传的影响,部分考生在侥幸甚至投机心理支配下铤而走险;三是作弊手段的高科技化助长了一些考生的心理预期,忘记了做人的道德和诚信。

虽然作弊是极少数现象,但公务员录用考试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作弊行为不除,将损害绝大多数考生的切身利益,无法确保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起点,还会损害社会的公平正义。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对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行为的防范、打击和处理力度,让公务员录用考试这座“玻璃屋子”继续保持干净和透明。

多管齐下打击作弊行为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打击作弊行为的工作从未放松。以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为例,全国投入考务人员7万人,有条件的考场配备了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证鉴别仪等设备,考场发现321名考生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共检测出作弊试卷695份。

打击作弊,需要合力。2009年录用考试前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共同发出《关于加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进行作弊活动的通知》,要求依法严惩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人员。这一举措对作弊者起到了震慑作用,考试当天仅北京就投入18台监测车不间断监测非法考试信息,各地均不同程度地抓获及查实了利用无线电作弊的行为人。

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期间,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启用了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成功阻断了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记录考生的报考,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也纷纷建立起各自的诚信档案库。

近日出台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更是对作弊者打出一记重拳:有一般作弊行为的,5年内不得报考;有严重作弊行为的,终身不得报考。

据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务员管理部门将建立公务员考试录用信息管理系统,使考试录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信息化、科学化,让作弊行为无处可藏,让作弊者无所遁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管齐下打击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行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公务员录用考试永远处于阳光中。(完)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页面功能:【推荐】【打印】【关闭】